Thursday, April 06, 2006

成績重不重要

陽光小米
  那天那段對話一直讓我覺得很憤怒,我所憎恨的事情一再在我眼前發生。成績重不重要?真的是件見仁見智的事,但是每個人認為重要的事情都不一樣,為什麼自己認為成績不重要,就去輕視那些認為成績重要的人呢?我們有什麼資格左右他人的想法?為別人好?別鬧了,其實我們只是想藉由左右他人的想法證明自己的想法比較對,比較好罷了,彷彿越多人支持自己的想法,自己的想法就越顯的正確。
  但事實真的是這樣嗎?認為成績不重要的人多半是因為沒有吃到成績不好的虧,或是在成績以外的面向佔了便宜,但沒有理由因為這樣就輕視那些重視成績的人,甚至批評別人為了追求成績放棄社團之類的舉動。如果對重視成績的人而言,成績可以換得的東西很重要的話,勸說他人成績不重要,難道可以幫別人換回因為沒有好成績而失去的東西嗎?
  就主流價值觀點而言,不重視成績的人被重視成績的人輕視似乎是理所當然,然而在這個混亂的時代,似乎有顛倒錯亂的傾向,主流的不敢大聲批評非主流,非主流倒是可以振振有詞的批評主流。批評到底是為了什麼,又為什麼要煽動大家接受自己的想法呢?話又說回來,如果重視成績的人可以不批評不重視成績的人『不上進』、『不負責』,為什麼不重視成績的人就非要給別人扣上『自我中心』、『盲從』的大帽子呢?
  年紀越大越覺得跟比自己年紀小,或是信任自己的人說話應該要小心一點。不經意的一句話,可能會造成意想不到的後果,而且多半是惡果。我自己總是刻意避免故意操縱別人的想法,雖然偶爾還是會說溜嘴。這幾年發現大環境變的快,自己變的也快,說出口的話也許過幾天就發現不是那麼一回事了。然而若是因為想要控制別人的欲望而誤了他人的小事、大事、甚至是前程,可就大大不妙了。雖然有些人會說『我是為你好』,但是,我們真的能決定什麼是對別人好的嗎?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