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4, 2006

euphoria

陽光小米
雖然頭很痛,可是想到你的時候還是覺得很幸福,更精確的形容方式也許是平靜的幸福吧。多久沒有這種感覺了呢?最近似乎是我長久以來感情生活最穩定的一陣子,到底還是土象星座,我喜歡因為穩定而產生的安全感。

Tuesday, April 11, 2006

低潮

陽光小米
  今天發了資訊科技與資訊社會第一次的報告,成績很差,15,15,40,也就是總分是70的意思。報告這種事情似乎是一翻兩瞪眼,仔細想清楚以後也知道自己有立論不夠完整的地方,很希望有機會能夠revise以後再給老師看一次,但是老師給的其中一句評語是『應該多多參考已經被認可的指標』,看到其他同學用一些已經被認可的指標做再分析都分數不錯,不由得有點失落。
  這個毛病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高中導師就曾經很多次提醒我過,我的感受力很敏銳,會想到一些同儕還想不到的事情,所以就變成大家都不太清楚我到底在想什麼。當時我都覺得導師是為了安慰我才這樣說的,但是仔細讀幾次自己的報告以後卻得到一個很簡單的結論:以我的洞察力而言,我的表達能力實在貧乏的不相襯。表達能力這種東西在想法特別的時候應該是格外的重要才是,因為當我在想的事情不是一般人認為那麼直觀的事情的時候,就更應該要花多一點心思去鋪陳舉證我想論述的事實,但是我一路受的訓練,尤其是大學這四年電機系的課到底還是修比較多,太習慣用簡短的式子陳述條列,太習慣敘述事情給已經知道這件事情長什麼樣子的人聽,以致於我完全忽略了當我要陳述一件別人不那麼熟悉的事實的時候應該要有的嚴謹跟細膩。還有更要命的就是terminology的問題,我的腦袋畢竟不是整天泡在理論模型裡面的,對於所謂的學者專家而言,沒有辦法信手拈來一些已經具有公信力的理論模型就不夠有說服力,這一點以我目前的程度來說非常吃虧。
  一整個晚上都在睡覺,眼淚沒有掉幾滴卻覺得心情很差。到底為什麼會覺得打擊這麼大呢?或許是在即將轉行之際的焦慮吧,擔心自己到底有沒有能力,擔心自己的能力到底會不會被認可。我對我的想法一向滿有自信的,雖然不算什麼真知灼見,但起碼不是泛泛空談,念這些東西我一直覺得很容易,但是我的能力到底足不足以讓我如此自負?會不會只是我的一箱情願呢?非常害怕,我不知道我到底在這個社會的哪個位置,像是文化的異邦人一樣茫然而不知該如何自處。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