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9, 2008

[泡泡] 關於錯別字

作者: sunnycutie (同名個人版) 看板: sunnycutie
標題: [泡泡] 關於錯別子
時間: Wed Feb 6 01:37:52 2008

話說我以前也是選字龜毛人

不過自從有一陣子遠端桌面總是很lag,常常又真的覺得很趕很趕

趕到連選字的時間都捨不得花的時候

就開始亂打字XD

最近看了一篇錯別字文章,總覺得似曾相識

不知道是舊文還是先前看過類似的文章

關於錯別字使用的人口分佈與社經地位並非完全獨立的老梗就先擱一邊

這篇文章倒是讓我想到這次返家時,在國光號上看的世說新語卡通

因為搭車真的滿無聊的,忍耐著看了幾則

看到管寧割席這一則實在覺得偽善得噁心,再也看不下去

管寧、華歆共園中鋤菜,見地有片金,管揮鋤與瓦石不異,華捉而擲去之。又嘗同席讀書
,有乘軒冕過門者,寧讀如故,歆廢書出看,寧割席分坐,曰:"子非吾友也!"──《
世說新語》

"子非吾友也",想想真是可笑

從國小就聽過這樣的故事了,在那樣無知的年紀

從未細想管寧的武斷是否亦有值得討論的空間

就這樣讓這則故事放在心裡,直到多年以後看到這樣的文章

才驚覺這樣的故事背後隱藏的霸權,框架是多麼銳利

錯別字那篇文章也是相仿吧

我可以很廉價地批評作者將自身知識份子的責任感傲慢地強加在他人身上

但我只會選擇默默離去,想想也許可以有更好的方式...如果我真的重視錯別字這回事的話

小妹也進入了憤世嫉俗的年紀了

指著盯著星光大道的我說"智商只有0.01的人才看這個"

我幼稚地回敬"看百萬新娘的應該也差不多啦"

回首過去國高中的年代,憤世嫉俗的我在同輩中總是很顯眼

不論在旁人眼裡是討人喜歡的或是令人嫌惡的

所幸在大學中的際遇讓我能夠將昔日的憤世嫉俗釀成今日的...我

也許說不上是醇美,但起碼不致酸腐

想著看完LPC後說的"don't mistake cynicism for maturity"

頗有見山又是山之感

--
※ 發信站: 批踢踢兔(ptt2.cc)
◆ From: 140.112.21.30

No comments:

Powered By Blogger